「表達藝術」一詞中包含了「表達」和「藝術」。

 

有別於大眾對傳統「表演藝術」只有單一美感標準的慣常印象,表達藝術著重歸回與自己和外界建立對話的藝術本質,探索表達的意象和動機,讓藝術作品呈現與心靈不可或缺的結連。

 

與身體相連的五感體驗——視覺、聽覺、嗅覺、味覺及觸覺,往往是藝術創作靈感之源。每個人對五感的敏銳度均有不同。透過開發及提升五感的敏銳度,本計劃旨在深化藝術工作者及一般大眾對藝術創作的關連和參與。

 

《五感藝術流》為期兩年,分為四系列:

  • 「專才 x 五感」:讓藝術專才體驗五感與藝術技巧的結合
  • 「社區 x 五感」:讓社區大眾透過運用五感進行創作,發揮創意
  • 「五感觸動巡禮」:邀請本地與外地的藝術專來港交流;舉辦體驗巿集,推廣五感藝術
  • 「記錄、推廣及可持續」:推出五感的學習素材(五感錦囊);並進行藝術取向學術研究

 

本計劃希望透過以上活動,期望達到以下願景:

  1. 開拓藝術工作者 / 藝術教育工作者對藝術的想法及運用,從創作及體驗過程中,強化藝術與心靈的結連,包括反思生命意義、尋索內在資源、以及促進自我及社群關懷;
  2. 讓不同群體的社會大眾認識表達藝術,放下對藝術只偏重專業技巧的迷思,以多元的方式體驗及參與藝術創作。

 

隨著活動開展,本計劃將開設網上資源平台,為參加者及大眾提供更多相關的多媒體資料庫及學習素材。